柿餅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,用途甚廣,自古至今常被引用於藥材,同時也詳細地記載於各類的中醫書本內,以下列舉各名家論述供作參考,以期對本食品有正面的認識與了解。

一、《本草綱目》1. 柿乃脾、肺血分之果也,其味甘而氣平,性澀而能收,故有腸、治嗽止血之功。2白柿治反胃、略血,血淋、腸澼、痔漏下血。
二、《日用本草》澀腸止瀉、剎小蟲、潤喉音、治小兒深秋下痢。
三、《本草通玄》止胃熱口乾、潤心肺、消淡、治血淋、便血。
四、《本草拾遺》日乾者溫補,多食去面頗,除腹中宿血,火乾者,人服藥口苦及欲吐逆,食少許立止。
五、《食品研究》柿餅富含糖份、蛋白質、燐、鈣、維生素甲、乙、維他命A等,是純天然食品。
六、《美國農業研究》柿子含豐富的維他命C超過橘子的3到4倍。
七、《食物治療法》尤其乾柿子,對輕微感冒、流鼻水、鼻塞、慢性鼻炎具有特殊療效,因柿子含有豐富果糖、葡萄糖、果膠、胡蘿蔔素等原故。
八、《水果食療》柿子含有維他命A,如置乾柿兩個,加四杯水量煎煮至水份減半趁熱飲用,一般普通傷風感冒,都能退熱霍然而癒。
柿子的功能不只在現代的醫學上有所幫助,根據本草綱目所載:「柿子味乾性寒,能消熱去煩、止渴生津、潤肺化痰、治療熱咳。」,若論用途之廣,柿子更是王中之王;無論柿肉、柿蒂、柿皮、柿葉、柿餅、甚至柿餅上的粉狀結晶--柿霜,都各有療效。

柿蒂:能入藥,主治呃逆、止嘔吐和夜尿。
柿皮:曬乾、洗淨,添加冰糖煮水,即為柿子茶,喝飲可以降血壓。
柿葉:可治咳喘、肺氣脹;在日本大受推崇,以此製成的柿葉茶,含有大量人體必須的維他命C。
柿餅:能潤氣理肺,幫助消化、健骨整腸且改善便秘,並預防老年疾病發生
柿乾:狀似柿餅色較深,較之乾燥且硬具咬勁,表有白粉末。用柿乾燉雞湯,加入中藥材,對氣喘之類疾病有療效。
柿霜:譽為「柿中精津」,乃指表面一層白色粉狀物為果糖的結晶,不僅是珍貴的食品,而且是名貴止咳潤肺之中藥材,治肺熱燥咳、口腔炎,效果甚佳。


原文出處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inwin543@kimo.com/article?mid=192&prev=193&next=-1


IMG_6335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厝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