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子Persimmon 的營養價值及好處

柿子主要分為甜柿(亦稱『甘柿』)與澀柿兩類,甜柿可以直接食用,澀柿則需要人工脫澀後方可食用。脫澀的方法一般有放置一段時間,和用溫水或石灰水浸泡等方法。而民間澀柿脫澀的方法一般用石灰水浸泡。

柿子的營養素十分豐富,柿子營養價值很高,成熟的柿子中含糖15%,含有蛋白質1.36%,脂肪0.57%,以及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、維生素C、葡萄糖、

果糖及鈣、磷、鐵等礦物質,粗纖維等元素和多種維生素,所含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-2倍左右。每天吃一個柿子,所攝取的維生素C,基本上就能滿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。與蘋果相比,除了鋅和銅的含量蘋果高於柿子外,其他營養成分均是柿子占優。

外國俗語雲“一日一蘋果,醫生遠離我”但是,要論預防心臟血管硬化,柿子的功效遠大於蘋果,堪稱有益心臟健康的水果王。另外柿子豐富的維生素C還能夠增強肝臟功能,起到護肝的作用。

對預防心血管疾病來說,柿子的功效卻遠大於蘋果,堪稱心臟健康水果王。柿子含

有黃酮甙,可降低血壓,軟化血管,增加冠狀動脈流量,且能活血消炎,可改善心血管功能,防治冠心病、心絞痛。常吃柿子可以有效地預防動脈硬化、心臟病和中風發作。

別小看柿子,柿子的營養價值:

1. 柿子能有效補充人體養分及細胞內液,起到潤肺生津的作用;

2. 柿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碘,能治療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大,食用柿子很有幫助;

3. 柿子中的有機酸等有助於胃腸消化,增進食欲,同時有澀腸止血的功效;

4. 柿子能促進血液中乙醇的氧化,幫助機體解酒毒,減少酒精對機體的傷害;

5. 柿子有助於降低血壓,軟化血管,增加冠狀動脈流量,並且能活血消炎,改善心血管功能。

柿子的藥用價值:

柿子不但營養豐富,而且有較高的藥用價值。生柿能清熱解毒,是降壓止血的良藥,柿子對治療高血壓、痔瘡出血、便秘有良好的療效,另外,柿子樹的柿蒡、柿葉都是很有價值的藥材。

柿子的保健功效

據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柿乃眸肺血分之果也,其味甘而氣平,性澀而能收,故有健脾、澀腸、治咳、止血之功效。中醫認為,柿子味甘、澀,性寒,有清熱去燥、潤肺化痰、軟堅、止渴生津、健脾、治痢、止血等功能,可以緩解大便幹結、痔瘡疼痛或出血、乾咳、喉痛、高血壓等症。所以,柿子是慢性支氣管炎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內外痔瘡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。如果用柿子葉子煎服或衝開水當茶飲,也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、降低血壓、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鎮咳化痰的作用。

柿子減肥:

柿子,味甘多汁,養胃、清燥火、補虛、潤肺化痰、止渴生津、利尿、利腸、健脾、通便、軟堅、解酒、止咳、除熱、止血,還可充饑。吃柿子比吃同樣數量的蘋果、生梨更有飽腹感,從而會影響食欲,並減少正餐的攝入,促進減肥功效。

柿子之美容功效:

柿子全身是寶,既減肥又美容,用熟透的柿子敷眼還可以消除黑眼圈。

柿葉茶:

功效:柿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,有抗菌消炎、止血降壓等作用,是民間常用的草藥。柿葉茶能促進機體新陳代謝、利尿、鎮咳、治失眠等作用。做法:用柿子葉子煎服當茶飲。每天喝1-2次。2周之後,減肥效果日益明顯。

柿子與柿餅:

是將柿子去皮,在陽光下自然風乾晾制而成。餅的營養比柿子更好,許多營養素,包括膳食纖維、礦物質和維生素都比柿子高。另外,柿餅比柿子更安全,新鮮柿子的皮裏含有大量鞣酸,而柿餅已經去除。此外,柿餅的保健功能也更強。柿子表面的白霜是在製作過程中析出的糖類物質,可以治療咽喉幹痛、口舌生瘡、肺熱等症。

精選柿子食療方:

*治高血壓、慢性支氣管炎乾咳、咽痛:柿餅3個(去蒂),加清水和冰糖適量,蒸至柿餅綿軟後食用。

*治小兒百日咳:柿餅1個,去皮生薑幾片,先將柿餅橫切成兩半,生薑切碎夾在柿餅內,以文火焙熟,去薑吃柿餅或用柿餅兩個,羅漢果1個,水煎服,每日飲2-3次。

*清熱止咳的功效

柿子黑豆湯,用柿子與黑豆一起煮20分鐘後食用,不但滋味好,而且非常有益。

記住:吃柿子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一起吃,特別是不要與大閘蟹一起吃。

原文出處:http://www.longtermly-simon.com/persimmon.htm

IMG_6331.JPG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厝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